查看更多

rest

一大段真诚的批判文字罢了

也许我总有一天会把这些话发出去的,希望不是离别时。



一开始写文,和大家一样,是因为那一个突如其来的想法,因为自以为已经磕完了所有的糖有一点点无聊,因为想试试,试试自己写东西到底是个什么水平,所以当时匆匆忙忙在备忘录上打下了男饭的第一篇。



开始的第一个月非常顺利,每天打开备忘录劈里啪啦能写很多东西,而且回头一看虽然稚嫩但是并不无聊,有些人说自己一开始写的东西是黑历史,我说实话很喜欢我的第一篇文章,也很谢谢喜欢那篇文章的人,因为男饭篇的热度给了我一个‘写文是一件也许可以坚持下去的事情’的理念,后来开始写大学篇,写短篇都是在这样一个心态下的。



说了半天其实还没有进入到主题,其实是想聊一聊写手们的心态的,所以讲一讲自己的心路历程放在前面吧。



我作为写手的solo期大概有3个月,其中前两个月都是刚开始动笔脑子里想法很多写文时间也很多的期间,那时候我不太在意有没有人理我有没有人给我评论什么的,只是看看热度有没有很靠后。那段时间过的很放松很开心,完全没有因为高产而辛苦的感觉。



后来偶然看到了101,觉得终于有了和其他写手交流的机会,也进了群觉得终于不是孤单一人了。对于孤单这个词,好像原来说过我的网名里有这个词是因为我一直习惯这种状态,不管和不和其他人交流都是十分自娱自乐的一种状态,加上自己喜欢的圈子很多,所以很难遇到我说什么你都懂这么一个人,再后来遇到阿饭之后,偶尔的空闲时间,她不在的时候我会有一点点的焦虑,那种时候我意识到可能之前的自己真的是在一种‘孤单’状态吧,所以对于她的存在我是很感激的。



说回写手群,说是写手群好像画手和单纯的粉丝也都有,不知道接下来会不会冒犯到各位所以先道个歉。有很多写手是我之前就关注了在追文的,更多的是好像对文有印象但是平常不关注的,一开始觉得真的太好了和这么多厉害的人一起,大家都对于写文有一股热忱,会讨论设定会发剧透什么的,伴随着各种称赞鼓励,感觉是在互相激发思路的环境。



有一个我一开始就不能适应,可能很多跟我沟通过的人都知道我不适应的一个称呼,是“老师”。我尊重所有喜欢使用这个称呼的人,也希望有人能理解我不喜欢的理由,我也知道这些理由是比较较真了。“老师”在我的理解里,不是说你在这个领域很擅长就可以叫老师的,至少是一个学术氛围,或者这个人对你有某种方向的引导或者启发,有种尊敬意义在里面的词语。反而言之“太太”等常见的词,就是你觉得他在这个领域挺厉害你挺喜欢的,而已。这样的对比可能也没什么,但是现在叫老师的太多了,我个人有一种真的无法承担这个称呼的感觉,所以对于叫老师的我时常会直接拒绝。而对于成为所谓“老师、太太”的标准,我觉得大家都是有‘虚荣心’在里面,这就到得罪人的部分了,是只靠着热度和粉丝数来定义吗?有很多人肯定会说不是,但是到了需要定义的时候还是只考虑这两项,我觉得有些新人写手坚持不下去,是因为这些称呼这个环境让大家没有了发展空间。



对于互吹互谦以及抱团,我们都需要别人的肯定,写手画手在收到夸自己的评论时肯定是发自内心的开心,但是有一种夸奖是不走心的,这种夸奖和抱团形势联系起来就是在这个‘团’中,无论你写了什么,都会有人评论‘神仙’,哪怕只写了两句话,而回复方一定会说我写的很烂我要放弃了,为什么我不喜欢这样的对话呢?是因为过度了,夸的人夸得过度了,写的人谦虚的过度了。在此我想谢谢我收到的所有真诚的评论,不管是文章评论还是私信还是提问箱,除了一句‘神仙’,他们有说到因为我的文章很甜又很自然所以他们喜欢,这是我一直想达到的状态所以这种肯定是最让我舒服不负担的肯定。再说回我真的不提倡的过度谦虚和吹嘘,过度的谦虚是一种很明显的希望有人夸奖有人鼓励来满足‘虚荣心’的状态,你那样说了,谁不给你个面子去夸一下你啊,我时常因为自己的彩虹屁不够优秀而格格不入(当然我也不在意),这种情况下你收到的夸奖是真实的吗,还是对方只是应付了事,你难道不知道吗?过度的吹嘘又是怎么一回事呢?不就是我这样夸你了求求你下次也这样夸我吧,有必要吗?



写手之间大概是一种互相竞争又互为同伴的关系,谁都希望自己是热度最高写的最好的,也都希望有几个理解自己的人和自己在同样的位置,所以抱团是很方便的事,解决了自己一个人奋斗的孤单,获得了一群互相闭眼吹的朋友,我知道有人肯定会想我不是闭眼吹,我是认真再吹,我自己真的写的不行,我需要别人鼓励一下。稍微成熟一点吧,自己不是最清楚自己水平的人吗?自己用点心写的好一点,去获得更多人的肯定难道不是更有意义吗?如果从来没有尝试过也可以努力一下啊,一个陌生读者的简单表白,比一个群里每天互吹的优秀彩虹屁真的会让你更有成就感的。



有的人可能会说你算老几啊,写这么多废话,我就是想写你把我怎么着。



其实我一直对于自己的文章有一个点是你攻击我我绝对不会反驳你的,辞藻和优美性,拿这点你说我写的算是什么东西我绝对不反驳你。我很佩服描写排比非常有氛围的,尊敬那些随随便便一长段优美文字的,但是我对于自己的文章有基本的自信。你看了至少会觉得它是欢快的,或者情节上我是下了功夫的。



我是最近才意识到没有必要去和那一类型的作者比较的,我说我知道自己写的很一般,饭饭说我不知道你是哪什么在做基准。对啊,文笔哪来的基准,就像影视一样,你们都喜欢(当然肯定有跟我一样的哈)优美文艺范,我偏偏喜欢看轻松搞笑类的美剧,有人能够感受到我在写什么就够了。



我相信(其实是我知道)有的人跟我一样不满与那个圈子现在的状态,但是我们都不敢说一句话,因为你们一定会群起攻击那一个人,我之前什么都不说是因为我害怕会失去阿饭和其他已经熟起来的伙伴(对不住了其实主要是阿饭),后来对于我们聊了之后我发现大家都可以理解我对这个圈子的不满,我很庆幸有人是和我一样清醒的。而更让我觉得很可惜的是有人告诉我这个圈子以前不是这样的,以前大家都是开开心心的讨论着写文。其实大家自信的发自己的文多好啊,每个人风格不一样但是可以相互欣赏,不用这么担心的,害怕热度低害怕没人理,我能想到可能有的孩子在现生过的不顺利需要关注,真的都会过去的,有需要可以找关系好的姐姐们私聊啊。



可能是因为大家年龄段不一样产生了这种分歧,但是在我看来年纪小其实是一个借口,你永远不能因为这种欺骗自己得来的肯定而感到满足,其实我也知道不会有什么改变但就是不吐不快。我写这些是因为这个圈子变成了很混乱的状态,在它变得更加混乱之前希望有人能够清醒,你写的不差,你不需要随时夸别人来确保自己下一次被夸。



真的很谢谢所有支持过我的人,我负责的说我是因为爱和快乐在进行产出的。

以及不是不写这对了,写了之后不带tag了而已,连载也不会对这对偏心。


评论(54)
热度(125)
©rest | Powered by LOFTER